屯阿巴娜自然生態區
阿屯巴娜自然生態區種植了許多樹木與竹子,空氣也格外清新,走在步道上可以感覺到身心完全放鬆。
園區內的一大景點─水火同源,珈雅瑪瀑布也是園區內必定探訪的景點,高低落差數十公尺的瀑布,在瀑布下方形成小水潭,清澈的溪水,讓遊客們在夏日午後可以在這邊戲水賞瀑,也可以在旁邊的涼亭泡茶聊天,度過美好的假日午後。溪中的魚蝦豐富,為樹蛙的天堂;每年的春末夏初,滿山滿谷的螢火蟲,讓來到這邊的遊客都大聲讚嘆。如果遊客想要有更深入的解說與導覽,可與當地茶山的居民接洽導覽,不僅有知性的解說,還有許多的私房景點等著遊客一一到訪喔。


茶山部落(珈雅瑪部落)
茶山位於曾文溪的源頭,在阿里山鄉的最南端。「茶山」在鄒族語中叫做「珈雅瑪」,意思是「山腰上的平原」。它是阿里山鄉九個地段中面積最大的地方,山地保留地非常廣大,氣候舒適宜人。部落剛好位於一個三叉路口上,各自通往各族所在的主要聚居地。包括布農族的大埔、漢人的山美以及高雄市鄒族的那瑪夏區。其中,居民百分之六十都以鄒族為主,百分之三十是漢人,只有少數的百分之十是布農族。

茶山部落最大的特色,就是它遠近馳名的涼亭文化。村子裡到處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涼亭,幾乎都是以茅草、竹子和木頭搭建而成。涼亭的屋頂是辨識珈雅瑪部落居民的重要指標:布農族的涼亭屋頂是平頂型,鄒族則是圓型。每一個涼亭門口都會豎立簡單的木雕,觀察上面的雕刻,是外地人認識原住民文化內涵的好方法。涼亭文化是茶山部落中族人交流的重要推手,有的族人甚至會把採收下來的水果掛在涼亭裡,和大家分享。就連外來的遊客都可以自行取用。

夏季是茶山部落的農忙時期。他們多半會在二至四月時播種,四至五月則是河中補魚活動最盛行的時候。五、六月是雨季,族人會在這之間去狩獵,一直到八月才停止。冬天是農閒時期,晚上經常可以看到族人聚在一起,邊烤火邊講故事。

茶山部落是一個性喜分享的族群,村民對外來遊客的親切和善經常讓人感到印象深刻。遊客前往時,不妨請當地人當嚮導,可以對當地豐富的原始山林與溪谷景觀,以及茶山部落本身有更多的體驗。 


竹子屋石壁探險區
已開發七處洞穴,約五公頃全為岩石、洞穴,並有蝙蝠聚集。『蝙蝠洞』天然形成之岩洞,環境陰涼潮溼,大量蝙蝠集居,洞區內為石灰岩地形,鐘乳石、夜光砂遍佈,為罕見自然景觀。『岩壁石洞』適合規劃?少年進入健行、探險、原住民式烤肉野餐活動。『大石壁』通往山路沿途滿山楓樹林,景色優美,大石壁面積為0.4公頃的平滑石壁,為一自然的滑水道。


亞娃伊阿娜
卓武山海拔1620公尺,區內擁有豐富山林資源,林道種滿櫻花、杜鵑、梅花、孟宗竹(異變種)、蛇節竹、台灣杉、紅檜、扁柏等原生種奇花異卉,沿線風景怡人,動植物資源豐富,適合健行享受森林浴,最高點可遠眺曾文水庫、高雄市那瑪夏、楠梓仙溪景色。


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
民國78年初,生態保育作為觀光資源的構想,經過多年的大力鼓吹,終於得到共同的響應,社區居民默默的執行生態保育工作,喚回達娜伊谷失落已久的原始風貌。於84年,成立達娜伊谷自然生態保育公園。遊憩據點:◎鄒族文化牆◎管理站◎達娜伊谷烤肉區◎傳統美食區◎傳統歌舞展演場◎涼亭◎休閒步道◎賞魚區三處◎達娜伊谷吊橋◎戲水區

曾文水庫
曾文水庫位於嘉義縣大埔鄉曾文溪主流上游,集水區全部位居嘉義縣境內,係為調節並充分利用曾文溪之水資源,以改善與擴充嘉南地區耕地灌溉之目的而興建,並兼具供發電、防洪、觀光遊憩、環境生態保護等功能,是一個多元性的水庫。萬頃碧波、浩瀚綿延的山巒,氣勢山明水秀壯麗,環境優美、湖光山色美不勝收。總容量達 7 億立方公尺,為全省容量最大之水庫,湖面面積達17平方公里,亦為全省最大者。

錫安山
錫安山位於甲仙鄉的北端,即是小林村與三民鄉民族村交界之地,由甲仙北接21號省道21.4公里,即沿著指標左轉上山,便是該區。
此地原是無人的荒山野嶺,在西元一九六三年時,新約教會的先知,洪以利亞受到神蹟的指示前來開墾。錫安山的意思即為「賜平安的山」意為受到上帝賜福。

 

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木瓜寮4鄰106號 電話:05-2513189(Fax切換) 手機:0910594839 / 0910594822  E-mail:danny3635@yahoo.com.tw